有位身材姣好的女同事,某天穿了較「清涼」的衣服來上班,跟我聊天時提到,她在搭車時被某中年男子以「有色」眼光,看得渾身上下不舒服。我於是想到,在修「白骨觀」的行者眼中,這位女同事不管穿了多「辣」,可能都只是一具骷髏。在佛菩薩眼中,就是善女人、是因緣和合而生的四大假合體。

有次蘇軾和佛印禪師在靜坐,出定之後蘇軾問佛印說:「你看我像什麼?」禪師答道:「佛!那你看我像什麼?」蘇軾答道:「屎!」。於是蘇軾揚揚得意、以為佔了上風。後來蘇小妹才對蘇軾說:「佛印心中有佛,於是看你也是佛;而你心中有屎,所以看佛印也是屎!」蘇軾才知道自己的修行原來還差得遠咧。

當一般人很討厭某人時,就會對他雞蛋裡挑骨頭,刻意抹黑他、醜化他,即使他是對的,也會給他扣上陰謀論的帽子,總之,他就是錯。就好像為什麼會有婆媳問題,為什麼別人家的好女兒,會變成我家的壞媳婦呢?根本原因在於,大部份的婆婆會認為「媳婦會跟我搶兒子」「媳婦要多服侍我」。心中先入為主了,自然問題就來了。

有個學佛者跟隨一位法師多年,有次聽了別人對這位法師的毀謗,於是內心動搖了對老師的信心,開始戴起有色眼鏡來看待老師的一切。有次,法師穿了新的衣服出來說法,這位學生心想:「真浪費,不知污了我們多少供養」。又有一次,法師穿了一件很破舊的衣服出來,這位學生又想:「真做作,裝清高」。總之,不管法師怎麼做,他 都認為 老師不對、有問題。請大家想想,是老師有問題,還是這位學生的「心」有問題?
心術不正的人,看什麼事都是不正的;憤世妒俗的人,會認為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他;心地良善的人,看待什麼事都是良善的,就算是壞人,在他眼中只是「一時無知犯錯的人」罷了。所以,佛經提到:「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心淨國土淨」。我們的社會若要更祥和,就要靠大家的「心」,人人心存善念,以光明、寬大、謙和、慈愛、包容的心來互相對待,才能轉五濁惡世為人間淨土。否則,再多的警察、再多的嚴刑峻法都是沒用的。

本文轉自: http://my.so-net.net.tw/l17663/letter_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