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三月,《商業周刊》與家扶基金會共同籌畫「菁英綠種子獎助計畫」。包含李宛真在內,今年,共有八成二的孩子考上大學!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876 期 作者:曾寶璐

「成功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努力。」剛從高雄女中畢業、今年考上淡江大學日文系的李宛真說得堅定。在旁人眼中,淡江大學並不突出;但這卻是李宛真去年暗自立下的志向。

去年三月,《商業周刊》與家扶基金會共同籌畫「菁英綠種子獎助計畫」,培植一千位成績優異的清寒高中生,幫助他們順利升大學,並透過「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特別報導,披露在經濟環境艱困的孩子力爭向上的故事。

李宛真就是「菁英綠種子獎助計畫」培植的菁英綠種子之一。不只李宛真,今年順利入學的「菁英綠種子」共有二百八十四位,考上國立大學者占二三%,入學率高達八二%,其中更有三位考上台大。他們是惡土裡的種子,如今成為家中脫貧的希望。

去年 三月二十一日 ,宛真特別北上參加本刊舉辦的「逆境向上」座談會,在國際會議中心眾人的掌聲中,宛真從ING安泰人壽總裁潘燊昌手中接下了菁英綠種子證書。一路上,從台北回到了高雄、再回到岡山,宛真把證書抱在胸前沒有放手。「她沒說什麼,但我知道這是她人生的轉捩點!」一直陪在宛真身邊的高雄縣家扶中心社工戴玉燕說。

那天是宛真生平第一次搭飛機,兩隻眼睛直直望向窗外,她對戴玉燕說:「有一天我也要讓奶奶搭一次飛機。」奶奶是她唯一的依靠。宛真才出生兩個月,就被離異的父母棄留在高雄縣岡山鎮。從還在襁褓中開始,宛真就被奶奶背著,沿街撿拾破銅爛鐵。每個月不到一萬元的收入,宛真和奶奶必須用最克難的方式想辦法活下去。

貧窮或許讓宛真吃不飽,也讓她無法融入群體,但卻澆不熄她濃濃的求知欲以及旺盛的上進心。逆境向上的動力源自何處?宛真說:「家是我不能選的,但我不想被別人說,因為你家裡窮,所以你什麼事都做不好。沒有人推我,我要自己往前走,我就是要比別人表現得更好。」對於未來,宛真其實不敢想太多,在去年的採訪中,她連下一學期的學費都還沒著落,只說:「活得下去就好吧?」

去年在《商業周刊》上曝光後,宛真得到社會上蜂擁而至的關心,除了大量的媒體,還有更多來自陌生人的鼓勵。潮水般的關注令宛真備感壓力,因為一向獨立堅強的宛真,雖然從小到大都必須靠外界援助,但她其實很不願意受惠,她擔心:「如果有一天讓別人失望了,該怎麼辦?」

她除了拜託學校和家扶擋掉媒體,也把多餘的援助往外推。戴玉燕透露,宛真最難得的就是不貪心,例如前陣子高雄縣長邀請縣內清寒家庭的上榜生聚餐,並頒給每人一萬元獎學金,宛真認為投注在自己身上的資源已經太多,希望可以分給其他人,因此沒出席餐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