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有一位國中女生寫信來,說因為和同班同學(女的)同時愛
上隔壁班一位男孩子,結果男孩子選擇了她,她的同班同學很
不爽,就開始放話:『那個某某人…….出賣色相去引誘隔壁班
的……….真不要臉!』於是,她就和那個放話的同班同學大吵
一架,把班上搞得雞飛狗跳,這種八卦消息反而傳的更遠。
後來,隔壁班男孩受不了輿論壓力,就和她分手。
就這樣,她氣得吃不下飯也睡不好,整整悶了半年多才寫信給我。

我有一位好朋友在大公司上班,或許公司大,派系內鬥嚴重
,經常有不具名人士傳真一些內幕消息進來,說某某人 和某某 小姐
有一腿,不然就是某某人是間諜,或者假公濟私、公報私仇。
我那位朋友有一次發現工作上有瑕疵,就知會相關的承辦人員修正。
結果第二天,辦公室也多了一張以她為女主角的「黑色傳真」。
雖然公司同事都知道這種傳真最無聊,但她還是為此悶悶不樂好
幾個月,還曾經一度想辭職。

人,就是這麼容易被人搞得不快樂的奇怪動物。
我那位被人用「黑函傳真」攻擊的朋友,後來再遇到工作上需要
知會其他部門時,她仍公事公辦,有錯照說!不管是否還有人攻擊她。
我問她是怎麼想通的?她笑著說:『一個人要快樂,本來就不能
太妥協,也不能太遷就別人!如果我向對方屈服,在工作上放水
,做這種愧對良心的事,我一樣活得不快樂!倒不如不去管它,
反正我對得起良心,他放再多的黑函,也不能再干擾我的快樂!』
說的真好!!
快樂,是純粹自然的產物,是自己百分百支持自己、肯定自己的禮物!
沒有了自我,一切的快樂都是虛偽的假象!即是人家批評你、否定你
、攻擊妳,也不代表你的自我受到否定,唯一能否定你的人,只有你自己!
因此,那些經不起人家批評,人家說一句,就要難過三十天,人家
說兩句就要打人翻臉的人,事實上是對自己極端沒信心的表現。
當然了!這種容易跟人家「批評」起舞的人,注定要跟快樂說拜拜!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只要人家有嘴巴,就會有意見和批評!
想快樂的人,就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批評!
再者,太在意別人想法的人,不僅不能快樂,也容易失去自己的特色
和個性,更沒辦法發揮自己的潛能。

總之,嘴巴是別人的,人生是自己的,有習慣性被人家嘴巴「虐待」
的人,請用左腦右腦想一想:『為什麼我要當人家嘴巴的奴隸?為什
麼要這麼在意別人的想法呢?』白天想不通晚上接著想,吃飯想不出來
上廁所時也可以想;只要你想通了,你就擁有快樂的自主權了!

本文感謝朝修提供 【收錄於『做人快樂最重要』,作者:吳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