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師姊因母親往生,哀傷難解。上人勉示,生者心有罣礙、情難解,往生的人也會被情綁住,不得自在。

「人生能夠無疾而終,是很難得的,要以感恩心祝福。死亡像是長眠,是大自然的法則,要讓她解脫。親情就如一條繩索,會牽絆兩端,不能解開的情,會愈纏愈緊;應該要鬆綁,讓彼此自在。」

上人提起醫院一則個案。一位未婚的年輕女子,因求神問卜被斷言沒有子嗣,感到人生無望,於是喝農藥自殺;經急救仍有生命危險。在志工關懷過程中,女子開始後悔自己的衝動,害怕生命無法挽回;藥的毒性慢慢發作,她說話的聲音愈來愈微弱,求生欲望卻愈來愈強。

「連婚都還沒有結,就擔心沒有子嗣而想不開,實在很顛倒!」上人嘆道,來人間一趟,應該善用父母給予的健全身體,盡到做人的使命。

「母親生育、養育,還培養了你高學歷,不應該就此消沉度日,損耗自己的身心健康。」上人慈勉師姊,「其實,這樣的心境我也曾經有過……」

上人說起當年父親中風,自作主張送他回家,在移動過程中父親再度中風,就此往生。後來有親戚去「觀落陰」,說父親正在「枉死城」中受苦……上人遂陷入深深的自責。

「我在那一個星期當中,心都空了,眼淚流不出來,一直問自己:父親現在去那裏了?是不是我移動他,才會往生?追究起來都是『我』。」

「幸好後來我到寺院,知道誦經不是對我父親有好處,是對我有幫助。因為一部《梁皇懺》,我看開了——一切如是因,如是果;生死有緣,緣盡了就留不住。」

上人道,所謂念經回向給往生者、做佛事,其實是「各人吃各人飽」。誦經是要讓人在誦念過程中了解道理,不能只有口頭念誦,心中仍是疑惑難解。

「心要開闊起來,不要一直沉溺於憂傷,若因此導致憂鬱症,不是媽媽樂見的。要更善用父母賜予的身體,投入淨化人心的工作,讓媽媽再來到人間時,有乾淨的土地、豐富的資源與善良的人心,安和樂利地展開新生。」

上人再勉,淨土不在縹緲的方外之地;既然母親過去是一位很善良的人,總是還會再來人間,要為她祝福,且要更加努力,為她鋪設人間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