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常常以「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作為故事的結局,這也敘述著每個人心理的憧憬,希望能過ㄧ個豐富、充實且圓滿的人生。許多人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積極奮發、勤勉努力、刻苦耐勞、不畏艱難,更有負笈他鄉,半工半讀,寒窗孤燭,期待有一天五子(金子、房子、車子、妻子、兒子)登科,過個豪門生活,則於願足矣。

打造出四千億鴻海帝國的郭台銘先生,竄升為台灣首富後,他的夫人林淑如女士卻不幸病逝,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道:「我現在覺得自己很貧窮!我沒有時間好好陪家人,父親過世前,我人在國外,接到電話趕回來見他最後一面時,他已經沒回應了。我最快樂的事,就是媽媽親自下碗麵給我吃,我就很滿足很快樂了。」這段發自內心的感慨,不由得引人深省,台灣的首富為何會宣稱自己貧窮?有錢難道不是幸福快樂的代名詞嗎?人生應該追求的真正目標是什麼?

古人造字確實有其意義,「富」:宀一口田,家中有一口田即是富。以前農業時代的生活方式都是大家族式,大家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整個家庭有一口田足以溫飽就可以稱為富有,工商業社會經濟往來非常的頻繁,如果金錢與資金的運用得宜,需要用錢的時候都有錢可以用,資產永遠大於負債,不至於捉襟見肘,也可以算是富了,因此「富」的真實意義並不是非常有錢,而是不缺。

郭台銘足配稱為有錢人,可惜在事業的奮鬥過程中,往往無法兼顧親情,當事業成就了,卻發現親情上有所失落,要見父親的最後一面都來不及,要再吃母親下的麵都是奢求,要與牽手漫步談心都不可能,所以自喻為貧窮。若有人能兼顧事業與親情,成為一位無所缺欠、無所遺憾的人,真是最快樂幸福的富翁啊!
本文轉自:
http://www.ps.org.tw/new_foundation/heart.asp?PageNo=4&nHEAR_SER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