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虧損的基金投資》是一本我認為早該寫,卻太晚寫的一本書。我為此深深懺悔。

早該寫是因為,這本書中揭露許多不為人知的基金投資盲點,如果有更多的投資人能夠早點知道這些真相的話,或許能躲過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的肆虐吧?
但可惜的是,我為我的怯懦而深感抱歉,因為本書有許多觀點是與市場上主流的基金投資意見大大抵觸,甚至是完全顛倒的,這讓我遲遲不敢動手寫這本書。(因為這得得罪多少專家與基金商品的銷售業者呀?)
過去我無法找到更有力的證據,來向投資大眾解說市場上的某些投資思維是有盲點的,直到金融海嘯發生,我才確知我的觀點是正確的。我願意完整揭露基金投資的迷思,是因為我並非業者,也與業者毫無牽扯,我只希望保護更多投資人的財富。
在這本書中,我盡量用深入淺出的方法,去解釋多數人習以為常的基金投資觀念背後,隱藏著多大的投資陷阱。

比如本書大膽揭露的一個殘酷真相是,多數投資專家所告訴我們的基金投資法則,包括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夏普指數(Sharpe index)、貝他係數(β)、阿爾發係數(α),以及其所衍生的著名「四四三三」挑選基金法則等,都是建立在一個錯誤且偏差的基礎上在討論基金的投資遊戲規則。
簡單來說,目前主要的基金挑選或績效衡量指標,都建立在以1960年代美國市場為基礎的時空環境,如今不但時隔近五十年了,而且當時的基金主要為「封閉型基金」,而非「開放型基金」。
開放式基金的遊戲規則,與封閉式基金完全不一樣,而且指標意義完全顛倒。這包括開放式基金沒有基金淨值的累積效果、沒有長期投資的時間複利效果,當然更不可能有所謂穩定的投資報酬率。
投資人根據以封閉式基金為基礎而探討出的基金衡量指標來選擇好基金,當然徹頭徹尾不適用於當前的投資市場。而根據這些指標所建立的定期定額扣款機制或長期投資法則,自然也通通都失效了。
這本書要強調的重點是,基金與股票投資的本質沒有太大差別,仍然要重視波段操作與基金配息的收益率,而絕對不應該是把投資專業交給基金經理人,自己只要定期定額一直扣款就好的傻瓜投資術。
傻瓜投資術,往往只會換來傻瓜投資人的悲慘結局。開放式基金並非撲滿,並非定期定額扣款就能餵飽投資人的資產。世間並沒有什麼都不用作,就能夠賺到錢的方法。
基金投資仍然是要透過投資人自己掌握基本的投資遊戲規則之後,才有可能創造投資效益。而這些複雜的投資難度,卻是業者花了大錢做廣告時所不願告訴投資人的真相。

今天,我想告訴那位陌生網友的是:基金是個大巴士沒有錯,但是,它不保證載人上天堂,如果投資人沒有在正確的站牌上車,並在正確的時間點拉鈴下車,公車會載著一車傻瓜直直跌落到谷底而粉身碎骨。
殘酷的是,公車司機竟還有黃金降落傘,可以繼續領取他的基金管理費用。當投資人賠得一屁股時,基金經理人最壞只是捲鋪蓋走路而已,這公平嗎?
不!這根本是一場騙局,而我想要揭穿國王裸身的真相,讓更多投資人認識基金投資的迷思、盲點與其侷限性。感謝木馬文化出版社,願意協助我趕在農曆春節前出版這本書,我為木馬工作夥伴們的道德勇氣,致上萬分敬意!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2009/1/20
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article?mid=3009&prev=-1&next=2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