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充滿皺紋的臉,會帶給你什麼樣的觸動?

在我念小學時,學校對面有家百貨公司舉辦繪畫比賽,除了評審評選,也讓顧客參與,所以百貨公司把一張張的畫從天花板垂掛下來,好讓客人一邊逛一邊欣賞後投票選出佳作。某天我跟同學相約去看畫,掛滿了整個天花板的畫,就宛如萬面國旗飄揚般壯觀。個頭矮小的我,因為得一直仰著頭,看久了脖子自然很痠,正當準備放棄時,一個老阿嬤的臉吸引了我的目光。

老阿嬤的臉就像是放大的近照,出現在一幅油畫布上。她戴著藍花頭巾,臉上滿是皺紋,每一條皺紋都像是一個經歷。看著老阿嬤的臉,讓我想起了曾祖母。從小我就跟著曾祖母一起生活。曾祖母出生於日據時代,家裡環境不好,結婚後,曾祖父早逝,所以她獨自撫養6個孩子。我常想,那時候的女人一定都是千手觀音投胎的,因為不僅要賺錢、幹活兒,還要養一堆孩子。

小時候,我跟著曾祖母餵雞,代價是只要雞下了蛋,我就有荷包蛋可以吃;家裡的「灶腳」得用柴燒才能煮飯,所以她會叫我拿扇子在灶下幫忙搧,讓灶火旺盛(後來念書念到「煽風點火」這句成語時,總會讓我想到這個情景)。她在院子裡種了一些果樹,每到果實纍纍時,就叫我拿把凳子去摘芭樂或橘子,然後洗乾淨、裝好盤拿去供佛。她告訴我,對佛祖要恭敬,對人要心存善念,你對別人好,就是對自己好。

曾祖母雖然沒辦法教我學校裡的功課,但卻教我生活上一切該知道的事情。我長大工作後,她把我每個月孝敬給她的錢,都省下來買黃金,她告訴我黃金保值,有錢買了存著,絕對沒錯。阿嬤的金錢觀雖然很傳統,卻是千古流傳的理財觀念,其中最值得學習的就是「晴天要存雨天糧」、「如果只有5元,絕對不做10元的事」。老阿嬤沒有什麼投資管道,但做任何事情前,一定會先想到風險,包括買房子也是如此。

老人臉上的皺紋,是時間的刻痕,也是生活的紀錄。我們現在因為不景氣,而對生活、對未來感覺無助之際,回頭看看老阿嬤所經歷過的一切,或許我們會發現,日子再苦,也絕對比不上阿嬤們過去的苦;日子再不好過,也絕對沒有阿嬤們那時候的難過。只要我們學習老阿嬤們不向環境與命運低頭的精神,我們絕對有重新站起來的力量;如果我們可以像阿嬤們一樣儉樸過生活,那麼失去的財富一定可以再聚集。

更多內容請看 Money+理財家
http://tw.money.yahoo.com/mag_article/adbf/d_a_090204_63_1c3t1/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