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歡迎你!它已經讓投資者們感受到了熱情﹐股市正在回升﹐各大股指都達到了衰退前的高點。事實上﹐這種感受對本專欄來說有點過於樂觀了﹐我們一直都對大眾的看法心存謹慎。

大眾觀點:樂觀向上

今年的大眾觀點基本上都是樂觀向上的。這些觀點有可能是對的。但如果真是這樣﹐獲利的機會就有限了。只有當大眾觀點判斷失誤的時候﹐投資者才能真正獲利。

與平時一樣﹐常識讓人們不會總去預測未來﹐而大眾觀點則純粹是關乎預測。沒人能將這種技能玩得出神入化﹐而練習這項技能則讓人沉迷不已﹐尤其是一年之初的時候。投資則總會牽涉到一點點對於未來的假設﹐雖然未來或許並不可知。

去年的這項練習中﹐常識異乎尋常地具有了先見之明﹐這令我有膽量冒險再次嘗試評估2011年的大眾觀點﹐以及它在哪方面有可能出問題。

股票

連續兩年實現兩位數百分比的漲幅之後﹐大多數人無疑都會看好股市﹐許多權威人士再度預測標普500指數將上漲10%以上。看好股市也不乏理由﹐消費者支出增加、股市人氣上升﹐工業產出增長﹐美聯儲(Fed)依然在採取支撐經濟增長的政策。股市的兆頭很少像現在這麼好過。

然而人人看漲卻令我擔心﹐與去年這個時候一樣。我當時說﹐我預計年內會有至少一次10%或以上的調整﹐而那時會是買進良機。我預計2011年會有另一次更為溫和的調整﹐而到年終的漲幅將會在8%-10%之間。今年大型股或許會超過中小型股﹐人們會開始更為注重估值﹐而非增長。

利率

大眾的觀點再明顯不過地顯示出﹐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產之後那波歷史性的債券市場漲勢已經告終﹐2011年的利率絕對會上調。對此我持懷疑態度。去年8月和10月﹐債券市場屢創新高﹐而利率依然保持在歷史低點之時﹐這種異口同聲的說法怎麼沒出現呢?大眾看法的問題在於﹐債券已經有過調整了。交易所交易基金iShares巴克萊綜合公債指數基金的股票在去年最後兩個月下跌了2.6%﹐以債券的標準來說﹐這已經是很大的波動了。

我承認當前的利率依然很低﹐長期來看﹐利率基本上只有一條路可走﹐那就是上調。但我願意擔這個風險﹐預言2011年大部分時間利率都將保持在低位﹐而且債券價格的大調整已經結束。我會小心提防長期債券 ﹐購買中期和短期債券以及信貸違約掉期(CDS)。不過以當前的價格和收益率﹐我願意增持債券。至少投資者知道他們並不是在市場高峰的時候買進。

黃金和大宗商品

2010年黃金一直持續上漲﹐不斷創下新高﹐其他許多大宗商品也是這樣。隨之而來的知名度只會讓它更受人歡迎﹐成了人們茶余飯後談論的重要話題。

這一切讓我警惕。考慮到黃金在工業上用途有限﹐傳統上它主要是作為動盪時期的避險工具或對沖通脹的工具。我相信美聯儲的說法﹐即通脹已經得到控制﹐而雖然聯邦赤字的規模讓人束手無措﹐但我也沒看到近期會有經濟混亂的跡象。

除黃金之外的其他大宗商品則是另一回事﹐因為它們有其工業上的用途。隨著全球經濟復蘇增強﹐我會將重點放在大宗商品生產商身上﹐而不是大宗商品本身。在當前這個復蘇階段﹐能源通常也表現不錯﹐我會增加這類頭寸。同時我還會繼續持有或增持大宗商品交易所交易基金。

海外股

國際股市過去數年的表現一直超過美國股市﹐但去年則不及美國股市﹐而大眾認為海外市場的好時候已經過去了﹐尤其是中國。2010年中國股市動盪不已﹐iShares FTSE China 25 Index Fund去年全年增幅僅略高於5%。

我承認﹐大眾觀點在這裡不那麼明確﹐但我覺得海外市場依然有吸引力﹐尤其是中國。我還期待身為發達市場的歐洲走出債務危機﹐而德國將會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110124_69_2f6b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