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若有一天,我們的親人說:「啊!可能再沒有幾日我就要『走』了!」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會很痛苦,這就是親情難斷、親情產生的煩惱。別說親情難斷,有時候我若說:「我覺得自己最近身體很不好,到底我還剩多少時間……?」有的人一聽眼眶就紅,這也是情未斷啊!這就叫做「悲感」,雖然時間尚未到,我只是這樣說說而已,你們就產生一種「此時就將要舍離我」的感情,這都是「所作未辦」——修行的境界尚未很透徹,還無法解脫。

  修行就是要修得來去自在,連親情都要看得很透徹,緣聚的時候,大家相處在一起,互相鼓勵,彼此敬愛;該去的時候,我們也要灑灑脫脫、自自在在地去。

  有的人會問我如何解脫舍離親情的痛苦?我就說:「只要看得開,就能夠解脫;若不能看開,還是一樣痛苦。」我也有親情,但是我的看法與你們不同,你們用感情把病人拖住,既割不斷又靠不近,對他本身而言也是很痛苦的,設若我們能灑灑脫脫地說斷就斷,以智慧的利劍斬斷情絲,該斷之時不要藕斷絲連,就能彼此解脫了。

  留不住的生命,若勉強用情將他綁住,不僅對方痛苦,自己也被情束縛。

  例如在我的生父往生後,經過兩個多月,我的一個弟弟也忽然往生了,我並沒表現出異樣,大家也不知道某人怎麼了,即使是精舍裏也無人知道。當時我接到電話傳來的噩耗,還很平靜地對家人說:「該來就來,該去就去,你們要看得開。」去者無法挽回,看不開又能怎麼樣呢?誰人無親?何人無情?但是這分親情我們必須看開,一旦看開,就能放下、祝福他;看不開的人,哭哭啼啼影響了全家人,陰氣沉沉的,對往生者到底有什麼好處?就佛法而言,一面希望他解脫,一面又用煩惱情縛拉住他;像這樣,如何解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