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了,可真是痛苦。看到報紙報導那麼多有關失業的消息,彷彿可憐人滿街跑,一堆人找不到工作,而年關將屆,家中又一堆人要養,將來,將來該怎麼辦呢?
唉,失業,失業就等於可憐人嗎?
別傻了,失業怎麼可能就直接與痛苦或可憐劃上等號呢?只有一個內心不清楚什麼叫生活的人,才會把失業與生活前景不明朗畫上百分之百的等號。
失業,不過是生活的狀態轉換了個形式,從有固定可見的薪資,暫時轉成沒有可見的收入進帳而已。失業了還是要生活與工作,並不代表人生要毀滅、生活要困頓、日子要昏天暗地、未來從此就頓失光明了。
失業從來就不代表人生從此慘淡無光,甚至該活著進地獄。失業不過是太陽暫時下山,而懂得欣賞月光的人,還是能夠在黑夜裡做點事情來充實自我。
就算沒有月光,自己生把火來照亮別人,總可以吧?可千萬別把黑夜跟死亡給劃上等號呢!

做為一個已經失業兩年的我來說,我真的是很害怕聽到別人將「失業者」與「可憐人」畫上等號。難道失業了就不能工作?就不能生活?就不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嗎?
我很清楚知道一個固定工作了好幾年的上班族,突然接到公司資遣單時,那種手足無措的狀況。但如果您是被公司資遣的話,要感到很慶幸,至少還有五、六個月的失業救濟金可領,總比什麼都沒有好。小弟、在下、我,可是欣羨那些能領失業救濟金的人,至少還能得到些許的生活保障呢。
我已經沒有勞工保險快兩年了,沒資遣單,也沒資遣費,誰來可憐我呢?
別傻了,就如我剛剛說的,失業只是一種生活型式的轉換,失業了難道不能當家庭主夫、主婦嗎?現在不是男女平等嗎?失業的大男人就下廚洗手作羹湯,帶帶小孩當奶爸,也不壞呀!起碼你還有個有領薪水的老婆可以支撐家庭經濟,或者,還有小孩可以陪伴在你身邊。
讓一個家庭快樂,不就是當個家庭主夫的最大回報嗎?雖然沒有金錢的回報,但是,有快樂的回報呀。
如果是孤家寡人一個的失業者,那麼,到樓梯間掃掃地,到社區公園撿垃圾,維護社區環境,也是不錯的勞動服務啊?為人付出的最大回報,就是實質性的精神快樂,誰說失業就要拿著公事包到公園發呆,怕別人知道自己失業呢?
我失業了,終於有時間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情了,學英語、學跳舞、繪畫、游泳、運動,有些學習根本是不用花錢的,而這些學習,難道不能說是生活的另一種形式嗎?

從前的我,也不明白失業原來可以讓自己成長這麼多,並了解生命的多元性和豐富性,只有當自己失去了固定的職場工作以後,才發現自己的生命還有很多的面向是過去忽略掉的。我可以不用到職場上班,並不代表我就不用工作。洗碗、掃地、做社會服務、慈善無酬志工,都是一種工作,只是,這些工作的回報,不是物質的金錢,而是看似看不見卻實質存在的快樂。
人賺到了金錢,不就是為了生活快樂嗎?那如果我能透過非職場的工作,透過不拿錢而直接達到快樂的方式來工作,那麼,這種工作的回報不是更有效率嗎?
去孤兒院看看小朋友,去老人院看看那些坐在輪椅上的長輩,看看他們需要什麼?也許他們什麼都不需要,只需要有個人講故事給他們聽,陪伴他們聊天而已。那麼,太棒了,因為你失業了,所以你比別人擁有更多的時間,就把這些時間奉獻給這些更需要幫助的小孩與老人吧!
你是失業者,並不代表你不用工作,去看看這個社會需要什麼,而這段時間擁有充裕且寶貴之時間的你,快快去幫助這些人,看看他們需要什麼,也許,在助人的過程中,你會更理解工作的意義,也更知道你將來想做什麼。這不也是因禍得福嗎?

你可以搖尾乞憐,也可以去看看那些比你更可憐的人。
你可以搖尾乞憐的找工作,也可以一邊找工作,一邊幫助更多的弱勢團體。反正寫履歷表只會花你幾個小時的時間而已,你一天還有五六個小時可以去幫助人。你可以去做資源回收,可以去做環保義工,可以去做學校愛心志工,也可以去慈善團體服務、奉獻。你有太多的活可幹了,哪有時間搖尾乞憐呢?
別以為我在說風涼話,因為我和失業者一樣,也沒工作。
別以為我能當個soho族,接接案子、寫寫書,就有版稅可領。別傻了,如果你知道小弟、在小、我在地球上的負債狀況,你必然會同情我,而對我油然而生起同情之心了。
但很可惜,我和多數失業者不同的是,我不搖尾乞憐,我不因為失業而不工作,我做我想做的事情,有些是有酬的勞動付出,有些則是無酬的奉獻,但是,我透過這些工作而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並獲得喜樂的生活。
我的人生是缺錢的,卻從來沒有真正缺錢過。錢都剛好夠用,我也都不用煩惱他們是否在口袋裡。
我是失業者,卻很快樂。我失業,但我仍在工作。我為自己工作,也為社會工作。我不可憐,我只為那些搖尾乞憐的失業者,以及認為失業就必然要搖尾乞憐的人們感到悲哀。
我為人們不理解工作的價值而感到惋惜,如果他們想通職業只是生活的一種形式而已的話,那麼,賦予這種形式的是人,懂得調整生活型式的人也是人,只要看得透、想得通,失業只是開始幹更多活的開端而已!
也許你覺得我的想法太樂觀了吧?那我誠摯邀請你加入我們外星人俱樂部!最起碼,失業的外星人很快樂,因為有太多活要幹了,這麼多人需要幫助,我哪有空閑下來自怨自艾呢?

外星地球人 王志鈞老師 2008/12/23
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article?mid=81&prev=-1&next=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