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投資者都該問自己的五個問題

 

1. 我投資的是哪些市場﹐我應該避開哪些市場?

投資的方式多種多樣。最簡單的做法是持有追蹤市場上所有股票和債券的指數基金﹐然後再對這種綜合性投資進行調整﹐或者你可以在每個資產類別中持有多只基金。

然而﹐對散戶投資者來說﹐進行任何一項投資的關鍵可能是背後的主題——也就是說﹐你選擇在大宗商品市場、新興市場或國內股票市場碰運氣的原因。

當有人在唱好每一個市場領域或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時﹐你需要的不僅僅是樂觀的推銷說辭﹐也就是說﹐一旦某種投資策略看起來不奏效﹐你就要改變主意﹐轉戰其他地方尋求回報。

在眼下這種不確定的市場環境下﹐最重要的一點也許是知道自己在動盪時期持有哪些資產會感到安心﹐以及哪些投資會令你感到不安。

 

2. 我對哪些市場足夠瞭解﹐可以自己做出投資決定?

可以說﹐在晨星的每一次會議上﹐都會提出一些絕妙的投資理念﹐有些人可能會對此深信不疑。但是﹐喜歡一種理論是一回事﹐讓它行之有效地為你服務又是另外一回事。

因此﹐如果你對某國(比如說巴西)的經濟前景感到振奮﹐你需要決定究竟是專門地投資於這個市場﹐還是通過更加多樣化的投資工具來受惠於這個市場的增長﹐比如選擇一隻關注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的基金。

另外﹐如果你是那種想要親力親為的投資者﹐你需要確定自己是否真能做得比專業人士好。後者至少擁有將投資廣泛多樣化的資源﹐一旦某個投資決定失誤﹐可以將損失降至最低。

 

3. 我的資產配置反映了我的年齡和我的長遠打算嗎?

在晨星會議上我與之交談過的一些顧問稱﹐他們發現如今的一個大問題是﹐人們持有的投資組合併不適合他們的年紀。

一項長期的投資策略需要有投資原則﹐還要想方設法地去實現它們。那就是說﹐許多投資者過分滿足於近期奏效的投資策略﹐在市場轉向並有利於另一種不同的策略時﹐無法保護自己免受損失。

一些四五十歲的投資者對股市的波動感到非常驚恐﹐所以選擇避開股票﹐如果他們能活到八九十歲﹐這就是一個問題。反之﹐一些年長的投資者仍然像工作期和積累期那樣進行投資﹐這時的問題就是﹐如果市場出現波動﹐他們將沒有時間挽回損失。

 

4. 我對自己持有的共同基金到底有多大的信心?

晨星會議上傳出一個重大消息:該公司決定發佈前瞻性的分析師評級﹐基本上就是列出晨星認為今後會有良好表現的基金。有趣的是﹐獲得晨星最高“星級評級”的許多基金將只能獲得中性或負面的分析師評級。

基於這一點﹐每一位投資者都應該檢查自己持有的基金﹐列出自己認為某只基金將達到今後預期的原因﹐以及某只基金達不到預期的原因。如果對某只基金沒有很強的達標信心﹐就可以換掉它。

 

5. 我的投資當中有什麼讓我徹夜難眠的因素?

每一位基金經理對這個問題都有自己的答案﹐不過﹐他們都以這樣那樣的方式做好了最壞的準備。散戶投資者也應該如此。

無論是歐洲債務危機、中國經濟波動、恐怖活動捲土重來的可能性還是別的什麼狀況﹐投資者都應該認真關注令自己感到驚恐的因素﹐並想清楚﹐如果自己的噩夢成為明日的新聞頭條﹐該如何去應對。

如果一味擔憂這些可能發生的事件而不去考慮當它們成為事實時自己該作何反應﹐你可能會既睡不好覺﹐又損失了錢財。

 

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110629_69_2non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