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生無量無量世之前,有個國家,雖然國土不大,卻有一位非常仁慈的國王。這
位國王愛民如子,不幸的是國內遭遇了乾旱,土地龜裂,寸草不生,很多人因而餓
死,人民於是動亂起來,大臣們也很無奈。

國王看到全國人民受飢挨餓,心中非常不忍。有天向大臣們說:「是不是我的德不
夠,才會讓人民挨餓而起動亂?我要用最虔誠的心向天神禱告,願捨身祈求上天降
雨。」

經過了七天虔誠的求雨,依然是烈日當空,連一片雲也沒有。國王不斷的苦思,要如
何才能讓人民得救?既然虔誠的心求不到雨,只好另想辦法了。

國王於是把江山和地位全部付託給朝中大臣,帶了幾位親信來到大海邊。他在岸邊的
石頭上再次虔誠的禱告:「凡是人民一切的業力,我都願意擔當,我願意奉獻身
心,捨身救全國的人民。」國王立願化身大魚,讓人民得以暫時充飢維持生命。禱告
完後,他馬上縱身跳入海中。

全國人民聞訊後都非常的悲痛,那些動亂的民眾也為之平息下來。不久之後,在海中
央浮出了一條很大的魚,這條魚大如山丘,隨著海浪飄流到海灘上。當時岸邊有五個
人正在修船,他們發現這條魚突然從海中浮出又漂到岸邊,覺得很奇怪,馬上跑到魚
的身邊,似乎感到魚在和他們說話。

魚說:「請你們到村中告訴每一戶人家,要他們來此割魚肉充飢。」魚接著又說:
「我累生累世修行,捨身救度眾生,現在眾生有難,我當然要救。只要你們能幫我
完成心願,叫村民來此割我的肉維生,將來我若修行成道,首先要度的就是你們五個。」

這是佛陀過去生中的一段故事。這個故事給我的啟示很大:我常常想,這種捨身救眾
生的精神多麼偉大呀!感恩佛陀大慈大悲的愛,他生生世世來人間,任何地方有
苦,他就化現成什麼身形去救度。佛陀這分精神,就是我心中常常湧現的「愛的活
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