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其實大家都苦,只是苦的程度和落差不一樣而已。
受苦也好,悲苦也罷,苦與樂僅在一念之間,
如能享苦,有苦但不受苦。

簡單地說,受苦的人有兩種,一是消極的揹苦,二是積極的受苦。
有的人,一生下來,就是很苦。窮苦、生活苦、婚姻苦、感情苦、工作壓力苦、
生活經濟苦、精神憂鬱苦、煩惱無明苦…… 數不清地苦,無計其數,我看連吃
飯睡覺都苦,現代人無苦不受苦,舊苦加新苦,帶來的文明病之苦之多,真是苦
上加苦,無法改變之苦,人生好辛苦啊!股票大跌更是大苦?

話說,人生苦短,短命無常,世間隨時可見,形成苦的原因,不外我與物、我與人、我與身、我與心、我與欲、我與見、我與自然的關係不調和。如果從佛教經典來看,「苦」之洋洋灑灑,略說如下:苦有二苦(身、心之苦)、三苦(苦苦、壞苦、行苦)、四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八苦(生老病死等四苦,再加上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十八苦(即老苦、死苦、憂苦、悲苦、苦苦、惱苦、大苦聚等七苦,再加上無明苦、行苦、識苦、名色苦、六入苦、觸苦、受苦、愛苦、取苦、有苦、生苦等十一苦,合為十八苦)、一百零八苦,乃至無量無邊諸苦……………。
一百零八種苦一般說法是六根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 各有苦、樂、捨三受,為十八種 , 六根各有好、惡、平三種,合為十八種 , 總計三十六種,再以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合為一百零八種苦。(36 × 3 =108 )

既然知苦,就應看破人生的無常。

人間有如還債台,討債還債,無債不來,

聚集的都是因緣果報,善緣惡緣無緣不聚,

因此,在逆境時就要知道懺悔,

相信一切還是會雨過天晴,

一切隨順因緣,及時悔悟,或許就不會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