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沒談技術分析了,這讓許多人誤會小弟專談價值型投資法,或者,推崇投資而貶抑投機。

非也、非也。我無意貶斥技術分析這種工具的某種好處,但是,我卻極反對把技術分析當成投資的萬靈丹,以及,沒有投機本領卻老愛採技術分析觀點來觀盤、解盤並進出市場者。

把技術分析當成萬靈丹者,極容易走火入魔,成為成天殺進殺出的投資人,最終一定是落得戰死投資沙場且身首異處的下場。這就好像把軍火武器當成在國際市場上唯一的解決爭端之道,完全誤解了政治以和平為導向,以及投資也有其雙贏之道的不同境界。

至於沒有本領卻想靠技術分析炒股票的小散戶,除了誤解技術分析這項工具以外,投資的基本能力不好,當然更不應該學職業法人那樣,天天到戰場上砍砍殺殺的。

我在一些演講場上,常碰到朋友問我:技術分析是否一無是處呢?

這些朋友會這樣問,是因為當我能夠溯源回技術分析的理論起源,把技術分析根本不是一項科學理論的本來面目給揭穿以後,許多人會恍然大悟,原來技術分析根本是一場騙局。

沒錯,從技術分析不是一項科學理論的角度來說,因為它的邏輯演繹與後天的經驗歸納都不科學,所以,它根本不足以做為預測股市動向的依據。

從科學角度來看,技術分析與氣象預測學完全就不是同一回事,所以天天看股市分析師像天氣預報員一樣解盤者,大概都要小心一點了,因為大家根本都是在胡言亂語,聽眾也是道聽塗說而已。反正大家信多時,就往前衝,看不準也變準了。相信空時,就往後退,股市也就準確得開始如分析師預言般的下修了。

某種角度來說,技術分析更像是一種自圓其說的套套邏輯,只要投資市場上的多數人相信某個分析大師的觀察,這個技術分析的觀察就會自我預言、自我實現。(這跟算命師的預言會自我實現是非常接近的)

但是,撇開科學角度不論,技術分析真的毫無用處嗎?

我個人也不覺得是這樣,在我認為,技術分析工具在股市多頭階段是非常好用的一種觀察市場趨勢與對手動向的指標,但卻嚴禁在空頭市場使用。

技術分析只侷限在戰場上多頭部隊往前衝時能使用,卻不該做為兵敗如山倒時的空頭預測工具。因為,技術分析就本質上就是把投資人的心理面、市場多空買氣,進行數量化或圖像化的觀察解析,因此,就比較能用在市場指數是往上推高時使用,因為這個時候,市場心理面是比較清晰的。

反過來說,當市場崩盤時,投資人的心理恐慌且毫無方向時,技術分析的指標就完全派不上用場,甚至英雄無用武之地,因為指標不能在五里霧中發生任何偵測作用。

同樣的,當指數攀上高點而瀕臨反轉點時,技術分析也會失靈,因為投資人的情緒興奮到達極點,也會讓技術分析這種雷達工具產生鈍化現象,完全測不出行情走向。

技術分析的使用是有侷限性的,它完全只是協助投機型的股票投資者,在賭場般的股票市場上,看清牌桌上的對手狀況,並據以猜測哪個方向或個股的上漲贏面較佳而已。這就好比是一種建立在數理模型上的猜牌數或機率學,但是,有數理基礎並不代表猜牌術是一種科學,這兩者完全是兩回事情。

喜歡用技術分析工具來作為投資輔助的朋友,我衷心的勸告,一定要帶好行軍散,隨時在看錯行情時就要停損出場,療傷止痛。而等到傷口結痂後,也別忘了,黎明破曉時,還要扛起槍來,繼續奮勇向前,絕對不要一朝被蛇咬而退出投資戰場。(如果你真的想當戰場上的藍波,就一定要有這種屢敗屢戰的勇氣,否則,就請皈依長線投資的巴菲特門下吧!)

這麼說的意思是,當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在11月13日瀕臨測試前波底部不破,且低點放量上揚時,就技術分析的觀點來說,一種樂觀的徵兆似乎已經出現了。嚴格來說,這種曙光般的幽微燈光,還不足以作為市場由空頭轉為多頭,而應該還是在底部區裡。

但別忘了,凌晨三點的一聲雞啼,雖然還是在烏天暗地的夜幕低垂下進行,但真正戰場上身手矯健的藍波可是會銜枚急走,拿著藍波刀快速往有利的戰鬥位置匍匐前進。

美股如此,台股亦然,甚至連上海股市也是這樣的。只要底部反覆測試不破,且量能擴大,都可視為是多頭急行軍拂曉出擊的走勢。長線而言,多頭要反撲雖還久得很,但真正屬於技術分析派的高手,並不在意市場是多、是空,他們真正會留意的是-----市場指南針恢復正常了嗎?市場回到技術分析工具可以正常觀察的價位區間了嗎?

只要市場投資氣氛穩定了,技術分析又可派上用場了,投機客就會出籠,整個投資市場就會活躍起來。這是我個人對目前投資氣氛的一點小觀察,而離上回<技術分析漫談>的上一篇文章,已整整兩個月餘沒有寫技術分析類文章了,這可證明,這個技術分析的黑暗死角有多長呀!

但未來是否就代表天光大明呢?我可無意這麼說,只能說,技術分析指標漸漸有解凍恢復正常化現象。如果你想當市場上投機型的藍波高手,除了要有不斷拂曉出擊的勇氣,更請帶好行軍散,猜錯了,就請自行裹傷!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2008/11/14
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article?mid=2723&next=2324&l=f&fid=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