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了2008年的金融大瘟神,2009年終於來報到了。

在這個新年的初始,我想跟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真情推薦一本好書,書名叫做<鑽石就在你身邊>(晨星出版社 2008年12月出版)。

在許多公開演說的場合上,我總會碰到許多陌生朋友要求我推薦好書給投資人閱讀。通常遇到這種問題,我要搔著頭想上半天,然後兩手一攤,沒有辦法說出半本書的名字出來。這不是因為世上沒有好書,而是關於投資理財,給答案的書太多,要讀者自己想答案的書太少,而前者並不符合我自己的投資理念,又如何推薦給人呢?

終於、終於,奇蹟出現了,我在2008年底的某一天,走入金石堂書店,看到架上放了薄薄的一本書,書名像多數的財經書籍一樣,彷彿要誘使那些想快速賺大錢的人,趕緊翻開書封,或者掏錢買下那本書以快速找到致富的終南捷徑。通常,我不是不太翻閱這類書籍的,但那天因為在等人,就信手翻翻這本小書。

一翻不得了,驚為天人,簡直是我奉為畢生投資圭臬的詳實紀錄版本,我所奉行的投資典則,完完全全都揭露在這一本書的每一個隻言片語中。

致富並沒有捷徑,投資人要自己尋找出屬於自己的投資哲學,以及掌握自己心中的財富頻率,是我不斷想分享給更多投資朋友的觀點。致富並沒有捷徑,因此我始終不敢胡亂推薦市面上林林總總教人快速致富的財經書籍。但是,這一本誤打誤撞翻開的書,卻讓我深深著迷,因為他不是一位現代人寫的書,而是一位來自天堂的天使寫的理財書。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該書作者魯塞˙康維爾(Russell H. Conwell,1843-1925)早已作古近百年,生前他是個牧師,死後想必是到天國當天使吧?

一個牧師如何寫財經書籍呢?康維爾是在中年以後才擔任浸信會牧師,此前,他參與過美國南北戰爭,也當過記者、律師,同時創過業,是個成功的白領菁英(如果用現代語言來說,應該可以這麼描述)。然後,他開始進行演說,然後擔任牧師,同時繼續演說。康維爾不斷演說的主題,就是<鑽石就在你身邊>,每個人都應該尋找自己心中的鑽石。

如果說,鑽石比喻的是財富的話,這位牧師先生要分享給美國大眾的,是要平民老百姓從自己內心尋找致富的方法。康維爾說:「我們必須先知道這個世界需要什麼,然後才去投資。只要提供給世人他們所需要的東西,成功必然到來。」
康維爾要投資人近身觀察身邊的人事物,然後透過滿足週遭人的需要,為自己創造致富的機會。
康維爾用許許多多的故事告訴聽眾,許多美國淘金客遠離家鄉去尋找金礦、油田,直到他們遠走他鄉、精疲力盡以後,才發現買下他們土地的陌生人,莫名奇妙就在耕地的時候挖到了黃金,或在土地裡噴出了石油。

鑽石往往就在我們的身邊,但卻沒有太多人願意花時間正視我們心中的財富頻率。這關鍵的原因,是因為多數人不理解成功的法則。太多人在許多偉大的人物上尋找成功法則,卻太少人正視自己只是個平凡的小人物,而平凡,有時才是屬於我們自己該去琢磨、發光的財富。在平凡的人事物當中,尋找蘊含其中的寶貴價值,是康維爾畢生演講了超越六千場次以上之演說的唯一精髓。

我舉我自己為例來說明,讀者或許可以更加明白。
許多人可能會認為,一個財經作家要讓新書更暢銷,應該多上電視、廣播節目去大談自己的投資理念,才有可能更出名,更出名之後,才有可能因作者知名度暴增而讓書籍產品跟著熱賣。但是,我是屬於反其道而行的作者,我只是透過一場又一場面對面的演說,一次又一次的部落格文章書寫,想要讓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理解投資與理財是什麼,以及當中的陷阱何在。

我只是不斷服務人群、滿足大眾投資人恐怕會被市場欺騙的需求,然後,作者沒什麼知名度,但是,新書一樣沒有太差的銷售業績。在經濟不景氣,書市一片蕭條風潮中,我三年來也出版了四本財經書籍,這些書都不是一上市就暢銷、熱賣的,但是,只要內容好,就會有好口碑,然後,細水長流的銷售量就打破了近年來新書一下架就莎喲那啦~~再見的出版魔咒,一樣穩定的滾動著銷售業績(自然可預期的是,還會有出版社繼續找我出書)。
這道理是什麼呢?
因為當一個人願意熱誠的服務人群,並尋找滿足世人的方法時,就能獲得他人的支持,那麼,成功必然會到來。我從一個失業者,阮囊羞澀者,到透過投資理財而活得快樂、自在,並願意分享我所體會的理財觀念和方法給他人,這個過程已讓我真真實實體會到,鑽石就在我們身邊,人們沒有必要限縮在困境裡而愁眉苦臉或唉聲歎氣。

魯塞˙康維爾非常堅持一場又一場的面對面演說,希望能改變投資大眾的心理。他生前的演講收入據說高達四百萬美元(晨星出版社代為換算為今日的新台幣價值約一點四五億元),但是,他都全部奉獻這些錢給窮困的高中生去讀大學。最後,他自己也辦了一所大學,就是美國賓州的Temple大學。

一個人只要全力以赴去做一件自己熱切想做的事情,而且對是世人饒富助益的話,就必然會獲得許多人的支持,不但終會達成成功的目標,也必然會因此帶來財富的成果。這是魯塞˙康維爾的至理名言,也是我自己體會出來的人生哲學,並奉為經典圭臬。

我和康維爾先生有一點很像的是,我也很堅持面對面的演講,即使只是三、五個人,我也樂此不疲,因為我堅決的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他自己的鑽石,但卻缺乏有良師益友當面引導這些鑽石露出光芒。我或許並非良師,但我願意當陌生朋友的益友,我希望幫助更多朋友尋找他們身上的鑽石,所以我努力辦理理財演講以教育大眾避免受騙。

我在書店翻完<鑽石就在你身邊>後,馬上刷卡買下該書,然後在隔天的一場演說場合上,當場向近三十位聽眾主動推薦這一本書。演講後,我馬上又將該書借給一位來聽演講的業務朋友,她讀完後,又擺放到我另一位朋友開的咖啡店裡,不久後,又被另一位近日想幫助失業朋友創業的朋友借走,然後,繼續那ㄧ本小書的奇妙旅行。

一本小書,應該說,康維爾生前演說六千次的講稿,在百年之後,繼續在一堆樂於助人的朋友間流傳。大家或許並不認識,或者認識而不熟悉,但人跟人之間是很奇妙的,只要擁有積極助人的心腸,這個頻率就會串聯出一個良好的互動網,讓互動的人們都很快樂。

這就是<鑽石就在你身邊>要宣揚的致富大道!也是我想分享給更多朋友的信念。

朋友,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知道區區3600元的消費券,可以至少買上12本好書,幫助12間出版社,以及這當中許許多多的文化工作者,讓他們能夠繼續奉獻教育與文化事業的話,那您可能還不明白,這12本好書其實是真真正正的幫助你自己,讓你的腦袋更清楚有辨別是非、判斷人生方向與陶冶人文內涵的功能,這些書最終會幫助你,最後又能影響社會,並帶來正面的經濟效益---這個經濟效益不是指錢,而是指人生真實的財富!

如果你還不明白我在說什麼,就請去購買<鑽石就在你身邊>這本書吧!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2050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2009/1/2
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article?mid=2912&prev=-1&next=28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