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理財專業的人該怎麼投資?

( 2010/10/01 Yahoo!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歐陽姚 )

久未聯絡的朋友來了通電話,說他在投資上遇到了困擾,希望能聽聽我的意見。


朋友是公教人員,收入穩定且生活簡樸,多年來累積了不少存款,原本這些錢都只是靜靜地放在銀行定存,直到二年多前,有一位學生當起了銀行理專,親自拜訪老師,並希望能替老師投資理財。

不當操作 資金一虧再虧

老師抱著捧場的心情,拿出100萬元交給學生,學生理專替他布局了幾檔「基金」;沒想到進場不久就遇上07年的金融海嘯,淨值一下就慘跌了一半,一直放到今年初,所持有的基金加總,還呈現負30%的狀況。

這時學生建議他,將基金贖回,轉放「歐元定存」。年初進場時,歐元與台幣的匯率為1:44;只是不湊巧,進場後又遇到歐洲債信風暴,歐元一度跌破40,最近雖有回檔,但還是處於虧損階段。

沒想到前幾天,這位學生又打電話建議他,贖回歐元改投資「黃金」。接二連三的不當操作,讓老師起了戒心,於是打電話詢問我的意見。

我深知這位朋友其實不需要太過積極的投資,便勸他不如等歐元再回檔一陣子,將投資部位全數贖回,專心任教就好。


朋友雖然同意我的論點,但對於已虧損的30萬元,有些不捨,想要等30萬虧損彌補回來,再退出投資市場。

我問朋友知不知道虧損30%,要反彈多少趴才能打平?朋友回答:「不就是30%嗎?」當我告訴他要45%才能彌平虧損,並問他認為歐元近期有機會漲45%?朋友當下沉默了許久。

不投資不熟悉的產業

許多投資人在投資時,都只往好處想,認為投資了一個金雞母,從此雞生蛋、蛋生雞,不消幾年就成了大富翁;卻從來不去想,投資也可能失利。

以朋友為例,要站在講台上教課,至少也要有修過教育學程;同樣地,投資理財也是一種專業,有專業的人都不敢保證每次獲利,一般人怎能期望在投資市場賺到大錢呢?

兩年前讓眾多投資人受傷的「雷曼連動債」事件,經過和解以及銀行公會評議結案的件數,高達63,239件而平均賠償只有25~30%。當初很多投資人都是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情況下,投資了「連動債」,以為買到的是「債」,殊不知關鍵是「連動」,導致投資人損失慘重。

目前金融機構不斷推出新的金融商品,但投資人也不必每種都試。連投資大師巴菲特都不投資不熟悉的產業,更何況沒有理財專長的人。

聊到最後朋友問我,像他們這種沒有理財專業的人,難道就不能投資了嗎?我回答:也不盡然,但重點在於,千萬不要一次投入大筆資金,或單押某種商品;最好以每個月定時定額方法進行投資,不但可以平均成本,也可避免單押的風險。

如同巴菲特的投資理念,不用一直去追逐市場上的流行商品,只要好好守住自己投資的商品,時間一長,績效自然會浮現。如果有儲蓄的話,可以投資指數基金,而且每個月都買,這種商品的好處多多,例如定時定額投資基金,年金險、零股股票,或是巴菲特推薦的指數基金,都是可考慮的投資方式。


http://tw.money.yahoo.com/special_article/adbf/d_a_101001_42_28su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