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打通的投資「任督二脈」?

( 2010/09/17 Yahoo!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歐陽姚 )

多年前,曾經和一位資深股民一起「煮茶論股」。席間這位前輩問我投資了哪些個股,當我告知後,他立刻批評我所買的營建股負債比太高,電子股3Q的EPS明顯比2Q低,旺季不旺。憑良心講,他對個股的了解,的確比我透徹。

最近有機會和他再度碰面,當然免不了又聊起「股票經」。我問他這幾年操盤績效如何?他很氣餒地說:「08年遇到金融海嘯,資金慘賠了將近一半、09年小賺一點點、今年沒有行情很難做,所以到目前還是虧損。」

接著,他也反問我這幾年操作股票是賺是賠。我說:「運氣很好,08年因赴美探親,所以躲過了金融海嘯引發的股災、09年獲利10%、今年因為股票買在相對低點,8月初台股上8000點時,預定報酬率就已經達成,便順勢將手中持股全部出清」。

他聽完有些不服氣,認為我的股市經驗沒他多,功課做得也沒有比他透徹,為什麼躲得過股災、在沒有行情的今年還能達成獲利目標?

回家後反覆思考他的問題出在哪?後來得出結論:這位前輩只打通了投資「任、督」二脈中的「懶」脈;「貪」脈卻未打通,又不肯遵守「心法」,以至於始終沉浮於股海中。

打通「貪」脈:設定合理報酬率

資深股民仗著藝高膽大,對投資報酬率的要求經常是30~50%起跳。而我對投資獲利的設定,一年大約是7%~10%之間。這個數據不是胡亂設定,而是根據美股長達一百年時間統計出來的,在整個二十世紀中,美股的實質報酬率為6.9%。


不過一般投資人很少一年賺個7%~10%就滿意,大都希望買到飆股,一次就能賺個百倍或千倍;有些人則是每次賺個5毛、1塊就把股票賣掉,但頻繁進出,期望能積小勝為大勝。前者在高檔不賣,容易落入紙上富貴一場;後者天天在股市裡,躲不過股災。

如果能克服「貪」念,設定合理投資報酬率,且達到預定獲利後就出場,應該就算打通「貪」脈了。

打通「懶」脈:做功課挑股

許多投資人懶得自己做功課,喜歡到處問明牌,而且最好是帶進又帶出。看看第四台老師,總是能招到那麼多的會員,就略知一二。

其實拜資訊發達之便,現在要找明牌根本不是難事。每天報紙上都會推薦10大潛力股、10大本益比相對低股、10大2Q營收創新高股、10大黃金交叉股、10大上半年EPS超過2元之個股……,不勝枚舉。

或是打開E-MAIL,券商每天都會傳來晨報,不乏對趨勢的看法或個股之分析。投資人只要從中挑出自己喜歡、熟悉或是認為有潛力的各股,觀察一陣子,就可以決定是否具有投資價值,根本不用在茫茫股海中,大海撈針。如果這一點時間都不肯花,想要獲利也難。

勝負心法:紀律

投資的任督二脈打通之後,操盤的功力會大增;但真正決定勝負的關鍵是「紀律」。

投資股票每個人都有一些準則,譬如:買股的條件、停利、停損的設定…。問題是當停損點來臨時,投資人通常會想再拗拗看,認為盤勢應該不會再繼續下探,但往往就在猶豫之中,股市又下跌了一段;通常跌到谷底時也是投資人能忍耐的最大極限,當投資人賣股求解脫之後,股市也跟著反轉直上。

若能嚴守停損標準,在第一時間停損出場,雖然損失了10%資金;但卻保住了90%再戰的本錢。

打通任督二脈,再加上心法護持,雖不敢說打遍天下無敵手,但挨打的機率,應該會減少。投資股市不變的道理:少挨打就是少賠,少賠就有機會多賺。


http://tw.money.yahoo.com/special_article/adbf/d_a_100917_42_2853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鳥 ( 財經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